close

恋与制作人×故宮宮廷文化

特別企劃——他的故宮探索VLOG

晴朗秋日,與他一起走進故宮,在一同拍下的VLOG中,探索宮廷文化的奧秘。

 

活動時間:2019年10月09日5:00~10月22日23:59

藏品故事

與他結緣的瑰寶故事。

白起×金嵌珍珠天球儀

 此器是流传至今唯一的一件以黄金制成的天球仪模型,28星宿、300个星座和2200多颗星,均用珍珠准确嵌成。

在他的心中,拥有比浩瀚星河更广阔的的世界。

 

李澤言×千里江山圖  

千里江山,绵绵起伏,烟波浩渺,雄伟壮观。

王希孟于少年时将意气寄于山水沟壑间,和你并肩赏画的他,少年时又有着怎样的抱负与胸襟?

 

周棋洛×大聖遺音琴

大圣遗音琴是传世唐代古琴中最为完好的一件。浑厚优美,漆色璀璨古穆,隐隐能看见琴身上漂亮的断纹隐起如虬。

古往今来,多少知音难求,而他的知音,就在身旁。

 

許墨×金瓯永固杯

昔日,乾隆端起金瓯永固杯,饮下新年第一口“屠苏酒”,将钦天监新进宪书浏览一遍,便是“明窗开笔”的结束。

如今与他执笔在纸笺上写下的心愿,也一定会顺遂实现。

參與活動還可以免費領取故宮主題典藏羈絆。

【白起·天體奧秘】R

【許墨·金瓯永固】R

【周棋洛·大聖遺音】R

【李澤言·千里江山】R

遊覽拍攝

和戀語電視臺簽下新的合作協議,我既疲憊又滿足地坐車回公司。

嗡嗡——手機來電的震動聲驚醒了正閉目養神的我。

悅悅:“老闆!!有個天大的好消息!!”

剛接通電話,悅悅激動的聲音就響了起來,但她時不時的“驚喜”我已經見慣不怪了。

悠然:“什麼好消息?”

悅悅:“保密!你快來公司吧!這回真的是超好的消息!”

我掛斷了電話,一頭霧水地回到公司。迎接我的,是整個辦公室的人仿佛群魔亂舞般的歡呼雀躍。

安娜:“我們得到了拍攝故宮系列紀錄片的資格!”

連一貫冷靜的安娜姐都忍不住聲調上揚,眼裡寫滿了志得意滿。

我後知後覺地才反應過來,喜悅沖上心頭,呼吸也不由變得急促。

悠然:“故宮的紀錄片!這個機會實在太難得了,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!”

安娜:“現在所有新策劃案全都往後推,悠然,你需要拿出最完美的方案。”

十分鐘後,公司所有核心員工坐在了會議桌旁。先前的激動過後,大家終於冷靜了下來。

現實的問題擺在了我們面前——怎樣拍攝出能完美傳達故宮文化的紀錄片?

番七嘴八舌的發言後,我從中得到了一個不錯的方案靈感。

悠然:“不如……”

悠然:“分別以四款藏品作為主題進行拍攝,然後通過藏品延伸至故宮的歷史和文化。”

安娜:“我覺得這個主意不錯。”

悠然:“如果確定這個方案,在拍攝開始之前,我們還需要進行大量的資料調研和實地考察。”

想到這一點,我不由有些苦惱,可安娜姐的眼中閃過了一縷精光。

安娜:“我們可能需要外援,悠然,不如你去找人請教一下。”

聽到這個方法我眼前一亮,腦海裡瞬間有了人選……

選擇藏品後,可在「故宮地圖」中選擇景點,跟隨不同男主的路線進行「遊覽」和「拍攝」。

每天有6次免費遊覽次數,每天沒用完不會累積!

遊覽順利時,可按順序解鎖一件「趣事」,同時解鎖相關的「摛藻抒華」,並獲得20點拍攝進度;

遊覽失敗時,可以獲得15個「珐琅書籤」。

 

李澤言

 

太和殿

壹、瑞獸

悠然:“李澤言,你看那裡,那些是……”

李澤言:“瑞獸。”

李澤言看了一眼我指的方向,直接解答。

李澤言:“太和殿簷脊的瑞獸一共有十個,是現存古建築中數量最多的。”

李澤言:“你不是說好好調查過了,這十個你能認全嗎?”

悠然:“你不要小看我!”

我哼了一聲,信心滿滿地抬頭辨認起一隻只形態各異的瑞獸。

悠然:“龍、鳳、獅子、海馬,然後是……晤……”

李澤言:“天馬、狎魚、狻猊、獬豸、鬥牛、行什。”

悠然:“你居然都記得嗎?”

李澤言瞥了我一眼。

李澤言:“不認識就好好做功課,或者直接問我。”

貳、風格匹配

悠然:“李澤言,你……”

我剛開口,聲音就被淹沒在了嘈雜的人聲中,只能抬手拉了下李澤言的衣袖。

李澤言:“又想說什麼?”

李澤言挑了下眉,卻還是順著我的動作靠近。

悠然:“你覺不覺得,太和殿這種莊嚴又華麗的風格和你其實還挺相配的?”

李澤言:“你腦子裡每天都在想些什麼?”

悠然:“這種晤……和璽彩畫真的很好看呀!我覺得你可以考慮一下。”

李澤言:“不予考慮。”

李澤言:“你照片拍夠了,我們就去下個地方。”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參、慢慢欣賞

李澤言:“你再盯下去,地面都要被你看穿了。”

悠然:“我、我這叫觀察!”

我連忙收起自以為很隱蔽的目光,掩飾似地看看寶座看看匾額,就是不看地面。

李澤言:“你不會以為,太和殿的地磚真的是黃金製作的?”

悠然:“不是有種說法,太和殿被稱作金鑾殿是因為鋪著金磚。沒想到它居然是黑色的!”

李澤言:“這種磚因為質地堅細,敲上去像金屬一樣鏗然有聲,所以命名為金磚。”

悠然:“是這樣嗎⋯⋯

我再仔細看這些淡黑色的磚,油潤光亮,仿佛充滿了歲月的痕跡。

李澤言:“收起你垂涎的眼神。”

悠然:“什麼叫垂涎,我這是欣賞!

我用力強調,堅決否認心底的那一點點想法。

李澤言:“嗯,我們還有時間,你可以慢慢“欣賞”。”

 

乾清宮

壹、皇家的秘密

李澤言:“又想說什麼?”

悠然:“我還沒有開口……說不定我只是正好看了你一眼。”

李澤言:“那你看完了?”

悠然:“沒有!我想問清代皇帝真的會像電視劇裡演的那樣,把詔書放在這塊匾後嗎?”

李澤言:“會,不過是從雍正元年開始。乾隆、嘉慶、道光、咸豐四帝都是按這個制度登上帝位的。”

聽到這,我看著那塊黑底金字的牌匾,只覺得它更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。

悠然:“這麼說,這應該是皇家最大的秘密吧?”

李澤言:“從某方面來說確實是不小的秘密。”

悠然:“我覺得你也可以學習一下這種方式!”

李澤言:“嗯?”

悠然:“呃,我覺得想繼承你公司的人肯定很多……”

眼見李澤言的臉色越來越黑,我的語氣越變越弱。

李澤言:“放心,我不會寫你的名字的。”

說完李澤言拉著我往外走,留我跟在後面一頭霧水。

悠然:“這是什麼意思?”

貳、社稷江山金殿

悠然:“這是社稷江山金殿!”

我指著左右兩座石臺上的鎏金銅亭,在李澤言開口之前搶先對他說。

悠然:“我記得一座叫江山殿,一座叫社稷殿。

悠然:“它們建立在皇帝正宮前,象徵著江山社稷都掌握在他手中,還蘊意社稷江山永固!”

一口氣說完,我目光炯炯地看向李澤言,等待接受他的讚歎。

李澤言:“嗯。”

誰知李澤言卻只隨口應了一聲,讓我期待的神色一下垮了下去。

悠然:“我知道這些你肯定瞭解……”

李澤言:“耳朵都垮下來了。”

悠然:“什麼耳朵?”

李澤言:“說得不錯,可以再接再厲。”

參、龜鶴延年

我拉著李澤言走近一看,只見殿外的露臺左右各有烏龜和仙鶴的銅像一座,造型優雅,色澤古樸。

悠然:“這個長著龍頭的“大烏龜”……是霸下吧?”

我略一思索就想到了它的名字,連李澤言都露出了一絲意外的表情。

李澤言:“難得你還記得這個名字。”

悠然:“這個我還是知道的!畢竟龍生九子,就這個名字最好記。”

李澤言:“這個理由很適合你。”

悠然:“不過鶴和龜都有長壽的意思,放在這裡難道是皇帝想讓自己活久一點?”

李澤言:“笨蛋。它們是取自龜鶴延年之意,象徵江山社稷萬代相傳。”

悠然:“明明那個朝代都已經結束了,它們卻還會一直在這裡不知道到多少年以後。”

李澤言:“這樣很好,它們還可以一直見證下去。”

 

御花園

壹、降雪百年軒

悠然:“絳雪軒……有些奇怪的名字。”

李澤言:“你又覺得哪裡奇怪了?”

悠然:““絳”是深紅色,深紅色的雪我有些難以想像。”

我看著這處秀巧的小型殿宇,它與其他建築的朱柱丹楹不同,淡淡的楠木的本色顯得十分淡雅

李澤言““絳雪”指海棠花瓣飄落的情景,和“梨雪”一樣。”

李澤言:“當時絳雪軒前種著五株海棠樹,花開時顏色殷紅,花落時色白如雪。”

李澤言:“乾隆皇帝還為它寫了句詩——“絳雪百年軒,五株峙禁園”。”

悠然:“那個畫面肯定很美!海棠樹種在哪裡?”

李澤言:“你現在是看不到了,晚清的時候就不在了。”

悠然:“啊?那我們真是晚來了幾百年……”

李澤言:“但你還可以在這裡想像一下當年的畫面。”

貳、合理聯想

悠然:“唔,這個看起來很有趣,畫的是什麼呢?”

李澤言:“個人在嘀咕什麼?”

走在前面李澤言:“見我沒有跟上,停下腳步回頭問我。

悠然:“你看這個,這是什麼圖案?”

李澤言:“關公過關斬將,這讓你困擾這麼久?”

悠然:“是這樣嗎……這怎麼看出來的?”

李澤言:“先看人物的動作神態,再進行合理聯想。”

我再看回石子路上的圖案,確認了自己真沒有辦法從這簡單的人物圖案“合理聯想”到《三國演義》中的場景。

悠然:“李澤言,你的眼神真不錯。”

我毫不吝嗇地對李澤言比了一個大拇指,卻換回了他有幾分無語的表情。

李澤言:“是你的眼神太差了。現在可以走了吧?”

我的左手一暖,被他緊緊握進了手中。

參、由春到冬

悠然:“李澤言,你有沒有發現這些亭子的名字都好美?”

李澤言隨著我的目光看向眼前的這座精巧的亭子,上面寫著“澄瑞亭”。

李澤言:“嗯,所以呢?”

悠然:“你看啊,我們還經過了萬春亭、浮碧亭和千秋亭,它們應該是在象徵著春夏秋冬吧?”

李澤言:“你這麼說也沒錯。”

悠然:“是吧!春天去萬春亭、夏天去浮碧亭……一年四季有不同的去處,這樣想想是不是很美妙?”

李澤言:“你如果想來,可以考慮一下。”

悠然:“咦?我不是這個意思……”

李澤言:“沒關係,我是這個意思。”

 

共賞

隨著紀錄片的播出,一直備受關注的《千里江山圖》卷再次引起了熱議。

不管是鏡頭下清晰展現出它所描繪的壯闊景象,還是畫卷絢麗的青綠色彩,都足以令人驚歎。

而這幅歷經千年的圖卷,它的畫家王希孟創作時才十七八歲的事蹟也一直讓不少人津津樂道。

想到在籌備紀錄片的期間,李澤言不經意中流露出對《千里江山圖》的喜愛,我決定邀請他一起去故宮遊覽。

當我悄悄岀現在正好在北京出差的李澤言面前時,我不出意外地看見了他眼裡閃過的驚訝。

李澤言:“你怎麼在這裡?”

悠然:“嘿嘿,是不是很驚喜?”

李澤言:“有驚無喜,你過來做什麼的?”

悠然:“我聽說《千里江山圖》在近期展示,不如我們一起去故宮參觀一下吧?”

我眼巴巴地看著李澤言,根據向魏謙打聽來的消息,我有九分的把握他會答應我的提議。

李澤言:“你吃准了我不會拒絕?”

李澤言瞥了我一眼,雖然言語間顯得不耐煩,可我卻沒有錯過他唇角的笑意。

《千里江山圖》的複製品對外展覽的機會十分的難得,幸虧來之前我已經提前進行了預約。

進入展館,我就被那幅十余米的巨幅長卷震驚了。

畫卷中峰巒起伏綿延,江河煙波浩淼,壯麗恢弘的景象在絹面上徐徐展開,山川河流的氣勢就仿佛撲面而來。

悠然:“好壯觀,真是超出想像!”

我一邊用手緊緊抓著李澤言的衣袖,一邊連連驚歎,一雙眼睛都快從畫上挪不開了。

李澤言:“你之前不是見過嗎?”

悠然:“但是實物給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!”

我轉過頭雙眼發亮地尋求李澤言的認同,他難得也點了下頭。

李澤言:“你安靜點好好賞畫,上躥下跳沒法體會到畫裡的意境。”

悠然:“我哪有上躥下跳,我又不是猴子!”

我小聲地反駁,跟著李澤言的腳步將《千里江山圖》卷從首慢慢觀賞到尾。

遠闊綿延的山水間,青綠的色彩仿佛泛著寶石般的光澤,山間的高崖飛瀑、江面的微波水紋、撐船遠行的漁夫……

構成了一幅遠闊恢弘的絕世畫卷。

走出展館,我還沉浸在畫卷中的“千里江山”,又從十七八歲作畫的王希孟轉而想到自己的十八歲。

悠然:“為什麼人家十七八歲就能創作出這樣的傳世畫作了?”

悠然:“而我的十八歲,我都快記不起來是什麼樣的了!”

李澤言看了我一眼之後,肯定地開口。

李澤言:“我看和現在沒什麼兩樣。”

悠然:“你這是在誇我還是損我……”

我不滿地吐槽一句,看著難得穿著便服顯得柔和不少的李澤言,不免也有些好奇。

悠然:“你是不是進入大學不久就開始考慮創業的事了?”

李澤言:“嗯,可以這麼說。”

李澤言淡淡地回答,想到現在走到金融行業頂端的華銳集團,我心生感慨。

這大概就是大佬的十八歲了吧,古有王希孟畫下《千里江山圖》,今有李總裁為打下江山邁出了第一步!

想到這裡我不由樂出了聲,轉頭就看見李澤言皺眉盯著我。

李澤言:“你傻樂什麼?”

悠然:“我在想某人十八歲的時候,肯定也和現在一樣。”

悠然:“板著一張不苟言笑的臉,霸道又不聽人說話……”

我的聲音在李澤言注視下越變越小,最後心虛地轉開視線,卻對上了簷上望著我的一隻貓。

它似乎是正趴在簷上曬太陽,一張臉看起來頗具威嚴,此時正居高臨下地注視著我。

我幾乎一眼就認出來了,它是那只網紅的故宮御貓“鼇拜”。

悠然:“快看,那只貓的表情和你好像!”

我連忙指著“鼇拜”對身旁的李澤言說,李澤言聞言順著我指的方向抬頭看向簷上的貓。

一人一貓沉默對視了一眼,接著看上去十分高冷的“鼇拜”居然縱身一躍,落向了李澤言的肩頭。

我不由小聲驚呼,引得穩住身形的李澤言和貓都向我看了過來。

頓時兩張“霸氣高冷不苟言笑”的臉湊在一起面向了我,神色不怒自威間還帶著些不解的疑惑。

悠然:“撲哧——”

我一下忍不住笑出了聲,越笑越大聲,一時都有些停不住。

李澤言:“幼稚。”

李澤言冷聲說,鼇拜”也似乎是不滿地喵了一聲,從他的肩頭跳下跑遠,好像只是借著這個“跳板”落地。

它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,卻在李澤言的肩頭留下了幾個小小的爪印。

我笑著伸手想幫他拍乾淨,卻忽然被捉住了手。

悠然:“哈哈……我再不笑了!真的!”

對上李澤言視線,我連忙忍住笑意保證。

但李澤言卻沒有在意這個問題,他包裹著我的掌心,暖暖的溫度就像陽光。

李澤言:“你不需要想像我十八歲時是怎麼樣的,你只要記得我現在的樣子就夠了。”

他低頭看著我,抬手將我落在臉頰的髮絲拂開,手指擦過的瞬間竟然顯得格外溫柔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我下意識地點了下頭。

而李澤言竟然笑了,仿佛被我的反應給取悅了。

李澤言:“我們還有三十八歲、四十八歲……一直到耄耋之年。還有足夠的時間,讓你記住我所有的樣子。”

李澤言:“而我,也會經歷你今後所有的年華。”

他的眼中好像有光,我仿佛能透過這片深邃的黑色,看見今後所有的歲月和時間流轉。

心底驀地綻開一片綺麗的色彩,如同繪著萬千山河的畫卷。

即便我的十八歲不曾絢爛,但我慶倖,能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你。

 

許墨

 

太和殿

壹、瑞獸

我昂著頭站在太和殿下,皺著眉頭認真思索著。

許墨:“在看什麼?”

許墨的聲音打斷了我的冥思苦想,但我還沒回答他就已經說出了答案。

許墨:“這是瑞獸,或者叫角獸。”

悠然:“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類,我記得它們的名字都很複雜……”

許墨輕笑了一聲,用手指著簷上的瑞獸。

許墨:“為首的是龍,龍是古代帝王的象徵;其次是鳳,是傳說中的瑞鳥;獅子象徵勇猛和威嚴;天馬象徵吉祥。”

許墨:“海馬是忠勇之獸,遇事可逢凶化吉;狻猊是龍九子之一,相傳能吃虎豹;狎魚是海中異獸,具有興風作浪的能力。”

許墨:“獬豸象徵勇猛公正;鬥牛指鬥宿和牛宿,可以除禍滅災;行什居第十個所以叫這個名字,據傳可以降魔避雷。”

許墨:“現在,悠然同學,都懂了嗎?”

貳、彌足珍貴

悠然:“這個就是金磚嗎?”

我站在殿外和其他遊客一樣向裡張望著,黑色的地面看起來似乎平平無奇。

許墨:“是,這就是你期待了很久的金磚。”

看著我溢於言表的失望,許墨輕笑,像被我的反應取悅了。

悠然:“我之前那麼興奮,你是不是看著覺得很傻?”

許墨:“沒有,很可愛。”

他帶笑的溫柔嗓音讓我一下臉都紅了。

許墨:“這些金磚是蘇州特製,從取土到成品需要近一年半的時間。因為彌足珍貴,還有著一塊金磚價值一兩黃金的說法。”

悠然:“這麼複雜的工藝,也難怪能價值一兩黃金。”

許墨:“所以古人的智慧有時真讓人覺得有趣。”

參、獨家講解

許墨:“站在這裡能看清嗎?”

悠然:“嗯!還好我的視力不錯!不過我好像也看不出什麼。”

許墨:“這個時候就輪到我了,畢竟我是你專門請來的援手。”

許墨指著大殿中的器物裝飾,用平穩的語氣慢慢說給我聽。

許墨:“寶座的全稱是髹金漆雲龍紋寶座,髹漆是一道比較獨特的工藝。它兩側的陳設,分別是寶象、甪端、仙鶴和香亭。”

許墨:“寶象象徵國家的安定和政權的鞏固;甪端是傳說中的吉祥動物;仙鶴象徵長壽;香亭寓意江山穩固。”

溫熱的呼吸伴隨著他的聲音撲在耳畔,我有些不自在地側開頭,然後聽見了許墨的輕笑。

許墨:“這裡還有很多,我可以給你慢慢介紹。”

 

養心殿

壹、中正仁和

悠然:“和仁正中……不對,是中正仁和!”

許墨:“你好像對匾額很感興趣?”

悠然:“畢竟古代人能用這麼幾個字傳達自己的心境和志向,實在是很厲害。”

悠然:“中華文化真是博大精深。”

許墨:“你的感慨倒是很有道理,就像“養心”二字出自孟子的“養心莫善於寡欲”。“

許墨:“而“中正仁和”指帝王需要中庸正直,仁愛和諧。這兩者都體現了儒家的思想。“

悠然:“這麼看當皇帝也好難,還好我不用考慮這個問題!”

悠然:“要是我,就在公司掛上一塊“錢景可期”。“

許墨聽到我的話笑了起來,他慢慢環顧了一周殿內的陳設。

許墨:“雖然匾額傳達的中庸寡欲的思想,但養心殿卻依舊富麗奢華。”

許墨:“所以,它體現你的願望就好了。”

貳、明窗非彼窗

悠然:“東暖閣的光線好像比其他地方都好,據說養心殿是最先裝上玻璃的宮殿,真的嗎?”

許墨:“嗯,沒有錯。養心殿是數代皇帝的居所,所以會追求更好的居住環境。”

我看著東暖閣的玻璃窗,腦中靈光一閃。

悠然:“我明白了!明窗開筆”的“明窗”是不是就指明亮的玻璃窗?“

許墨:““明窗”其實指代著東暖閣,取明目達聰的意思,這裡之前懸掛著一副御筆的“明窗”。“

悠然:“所以“明窗”其實是地名,此窗非彼窗?“

許墨:“不過裝上玻璃之後,大概與這個名字更相符了。”

參、三希堂

在西暖閣中,你發現了一間書房……

悠然:“三、希、堂,這裡是書房嗎?”

不大的房間內陳設優雅古樸,牆上懸掛的“三希堂”匾下掛著一副“懷抱觀古今,深心托豪素”的對聯。

許墨:“沒有錯,它是乾隆皇帝的書房,這裡曾經藏有眾多歷代名家的書法作品。”

許墨:“其中最珍貴的是王羲之的“快雪時晴帖”、王獻之的“中秋帖”和王珣的“伯遠帖”,並且以此得名。“

聽到這裡,我不由深深地呼吸了一口,結果卻不小心嗆到了,許墨輕拍著我的後背。

許墨:“怎麼這麼不小心?”

悠然:“咳、咳……我就是感覺這裡充滿了文化的氣息,可以多呼吸一些。”

許墨:“傻瓜。”

 

御花園

壹、凝固時光

悠然:“為什麼這兒有一截斷掉的木頭?”

我不解地再次打量了一番,也沒有看出這塊木頭有什麼特別之處。

許墨:“其實,那是一塊奇石。”

悠然:“那是石頭嗎?它看起來完全就是斷掉的樹幹……”

許墨:“這是矽化木,它是黑龍江將軍福僧阿供奉給乾隆的貢品,當時乾隆帝十分喜愛,還為它題詩一首。”

悠然:“唔,乾隆皇帝果真很愛賦詩呢。”

我走近這塊木化石,石頭的背面還留有那首詩的刻印,只是歲月侵蝕,早已模糊不清。

許墨;“木化石的生成距今數億年前,或許等到這些字跡全都消失,它還會這樣一直存在下去。”

許墨:“它就像凝固了時光,而我們有幸成為它的一個觀賞者。”

貳、西處花開

悠然:“真不愧是御花園!”

許墨:“為什麼有這樣的感慨?”

悠然:“這些用彩色石子組成的花草真的都很好看,當時工匠定費了不少的心思吧。”

許墨:“所以,現在變成很有雅趣的一件事。”

悠然:“嗯,是的!”

許墨:“這樣我們可以一邊賞樹上的花,一邊賞路上的花,兩種花相映是不是很有趣?”

許墨舉起我們相握的那只手,眼裡盛滿柔柔笑意。

許墨:“不過賞花的同時,也要注意不要走散。”

參、強迫症

悠然:“我好像覺得,這裡的建築是呈對稱分佈的。”

許墨:“嗯,你的感覺沒錯。”

我們走到了欽安殿門前,從這裡雖然無法將所有建築同時收入眼簾,卻能將園中的格局看得很清楚。

許墨:“我們現在站在故宮的南北中軸線上,以欽安殿為中心,御花園裡的建築都採取了中軸對稱的佈局。”

許墨:“北邊的浮碧亭和澄瑞亭、南邊的萬春亭和千秋亭相互對應,看起來是不是十分精巧?”

悠然:“精不精巧我不知道,我只感覺古代的建築師是不是有些強迫症?”

我小聲地嘀咕,卻沒想到被許墨聽見了。

許墨:“這裡的建築佈局雖然對稱卻不呆板,又或許,他像你說的有一些強迫症也說不定?”

 

共賞

在許墨的幫助下,金甌永固杯的紀錄片一經播出便備受好評。

我特地用一下午時間做了一份泡芙,作為謝禮去研究所向許墨道謝。

許墨:“這是送給我的?”

悠然:“嗯!如果沒你幫忙的話,節目就很難製作得這麼有趣。”

許墨:“並沒有接過我手中的泡芙,而是略一思忖,提出了個我意料之外的要求。”

許墨:“要感謝我的話,不如我們單獨去故宮遊玩一天?”

我猶豫了一下點頭答應,心裡也湧出幾分期待的情緒。

雖然去過故宮很多次,但和許墨兩個人去,卻是從未有過的體驗。

我們去故宮的這一日,霽雨初晴,殘留的雨水從簷角滴答墜落,像陽光下閃爍的一個一個的光斑。

養心殿裡窗明幾淨,殿內的一切陳設依照歷史還原,踏入的瞬間讓人恍然有種時間倒流的錯覺。

悠然:“我們拍攝的“明窗開筆”儀式就是在這裡舉行的吧?“

我轉過頭看向身旁的許墨,想起在紀錄片中借他的手拍攝的那段“明窗開筆”儀式的小短片。

許墨似乎和我想到了一樣的事,在我耳邊慢慢念出了紀錄片中提及的那句話。

許墨:““但願吾民康泰,惟祈天下豐穰。””

與平時完全不同的沉肅,語氣卻還帶著屬於許墨的溫和。

陽光穿過窗櫺照亮了東暖閣中的陳設,百年之前的那一幕仿佛再次重現在我眼前。

元旦子刻,乾隆皇帝端在明窗點燃玉燭長調台,拈起萬年青管筆,飽蘸朱墨,揮筆在灑金紅箋紙上寫下數句吉語。

而後他端起金甌永固杯,飲下新年第一口“屠蘇酒”,又將欽天監新進憲書流覽一遍,明窗開筆”才算結束。

悠然:“可惜這次見不到金甌永固杯了。”

想到我們製作的紀錄片的主角,我不免有些失望。

在之前的“賀歲迎祥——紫禁城裡過大年”展覽上,金甌永固杯就陳列在“明窗開筆”的場景中,但我們卻錯過了。

許墨:“不用失望,等到下次展出我們再一起來。”

許墨輕輕拍了下我的頭頂,好像在給我安慰和承諾。

悠然:“嗯,我相信之後還會有機會的!”

因為許墨的話,走出養心殿時,我失落的情緒已經一掃而空。

悠然:“之前查找資料的時候我就覺得了,以前的一些習俗真的很有趣呢!

悠然:“像“明窗開筆”的儀式,就特別有新一年開始的儀式感。”

許墨:“嗯,其實“元旦開筆”的儀式最初只是流行於民間的一種習俗。”

許墨:“那時候人們會在元旦這天在紅箋上寫兩句話,第一句話寫“元旦開筆”,第二句寫上自己的心願。”

我的腦海中漸漸岀現了許墨描述的畫面,那張寄託著人們對一年美好祝願的紅箋紙,卻已經消失在歷史之中了。

悠然:“可惜大年初一已經過去很久了,不然我也想嘗試一下。”

許墨:“想試一次嗎?”

許墨:“揚起唇角輕笑,目光轉向宮殿的某個角落。”

許墨:“我們現在可以將它補上。”

悠然:“現在?”

我疑惑地睜大眼看著許墨,他笑著點點頭。

許墨:“閉上眼,我一會告訴你。”

我遲疑地閉上眼睛,許墨的腳步聲遠去又很快走近,讓我忍不住想要睜開一條縫偷看。

在我還沒付諸行動之前,他的聲音就先響起了。

許墨:“好了,可以睜開眼了。”

我睜開眼,視線越過他空著的雙手,落在了幾步開外的石桌上,上面擱置著不知從哪變出來的筆墨和箋紙。

我不由驚喜地抬頭看向許墨,拉著他問。

悠然:“你早就準備好了嗎?”

許墨:“你猜猜看?”

我的眼珠一轉,聯想到他剛才的動作,有了猜測。

悠然:“我猜.…你是向工作人員借的!”

許墨:“猜錯了。”

許墨輕笑了一聲,卻神秘地沒有解釋,帶我走過去將其中的一支筆遞給了我。

許墨:“把你的心願寫下來吧。”

悠然:“雖然我是這樣想的……”

我在桌前坐下,看著面前的筆墨開始犯難——我根本不擅長寫毛筆字,不如說是一竅不通。

但是我看著許墨含笑的眼神,還是動作生疏地提筆蘸墨,落在了紅色的箋紙上。

勉勉強強地寫下“明窗開筆”四個字之後,我卻不知道接下來該寫什麼心願。

我偷偷看了一眼坐在對面的許墨,他好像早就已經想好,筆尖遊走,動作看上去頗有幾分流暢和優雅。

我心下好奇,往前湊近了一點想看他在寫什麼。沒想到許墨卻像早就預料到一樣,抬眼將我抓了個正著。

他輕輕挑眉,唇角帶笑,好像在詢問我是在做什麼。

我嚇了一跳,連忙低下頭,偷偷吐了下舌頭。

悠然:“明窗開筆……新年心願……我的心願……”

我心念一動,果斷提筆歪歪扭扭地在紅箋紙上寫了起來,寥寥的幾個字都快讓我冒出汗來。

等到墨蹟幹透,我折起紅箋紙,這個沒有金甌永固杯和屠蘇酒的簡略小儀式就算完成了。

許墨:“你寫了什麼?”

許墨將折起的箋紙壓在桌面上,好像並沒有讓我看的打算,讓我不由有些失望。

悠然:“秘密!”

許墨:“我的也是秘密。”

許墨眼角的笑意更深,將壓住的箋紙移到我眼前。

許墨:“這張箋紙只有一個人能打開,是只有她能看的秘密。”

他的聲音裡帶著我無法抵抗的溫柔,像是讓人沉溺的深海。

我慢慢打開折起的箋紙,只見上面雋秀的字跡寫著:明窗開筆,相許一生。

不知是箋紙上的寥寥幾字還是他的溫柔佔據了我的感官,心裡也好像初晴的澄澈天空,閃爍著五彩斑斕的光芒。

許墨:“那麼,我能不能也擁有悠然的“秘密”?”

我無法拒絕地將箋紙像他一樣遞了過去。

悠然:“你不准笑話我……”

許墨:“不笑話你。”

許墨翻開箋紙,紙上是我歪歪扭扭大小不一的字跡——明窗開筆,明年也要一起來體驗一次!

耳邊響起了他低低的笑聲,我紅著臉低下頭小聲嘟囔。

悠然:“說好不笑的。”

許墨:“嗯,我是很高興。”

許墨握住了我放在桌上的手,溫柔而強勢地將手指插入我的指間,十指相扣,以一種眷戀的姿態。

我一抬起頭就對上了他盈滿笑意的眉目,帶著溫柔和某種深深的情愫。

許墨:“我們約定好了。”

許墨:“不僅僅是明年,還有這一生。”

 

周棋洛

 

太和殿

壹、瑞獸

悠然:“快看!”

周棋洛:“那些都是瑞獸嗎?數量好多!”

周棋洛訝異地睜大了眼,一會又皺起了眉,表情多變得讓人歎為觀止。

周棋洛:“我知道太和殿上面的瑞獸有十個,十應該是最高的等級?”

悠然:“嗯,太和殿是紫禁城中體量最大、等級最高的建築物了!”

周棋洛:“但是我怎麼數都有十一個。你看,一、二……十一!”

周棋洛用手指著簷角,從一開始數到了十一。

周棋洛:“為什麼是十一個?

悠然:“因為……哦,因為為首的不算在瑞獸之列,是騎鳳仙人!”

悠然:“騎鳳仙人放在脊端用來固定屋頂上的瓦片,還蘊意著逢凶化吉。”

周棋洛:“哇,悠然,你真厲害!”

我偷偷將遊覽手冊放在身後,紅著臉接受了他的誇獎。

貳、意氣風發

悠然:“不愧是“金鑾殿”,一眼看過去真是金燦燦的。”

周棋洛:“尤其殿內的寶座實在太好看了!”

周棋洛盯著遠處的寶座,雙眼亮晶晶的。

周棋洛:“我剛數了數,椅圈上真的盤繞著十三條金龍,它上面的雕刻精美得真讓人讚歎。

悠然:“我也覺得,這大概是最華麗的椅子了吧?”

周棋洛:“嗯嗯,想像一下皇帝高高在上地端坐在上面,俯首間將所有人一覽無餘,真是一種意氣風發的感覺呢!”

參、粉絲躲避戰1

我不動聲色地伸手拉了拉周棋洛的衣擺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怎麼了?你看這幾根柱子真的好好看!”

悠然:“有人在拍你,不知道是不是認出了你。”

周棋洛被嚇了一跳,卻沒有立馬轉頭去找,而是學著我悄聲問。

周棋洛:“我們現在怎麼辦?”

悠然:“沒關係,她應該沒有確定。”

我認真想了想,提高了聲音開口。

悠然:“導遊,太和殿看完了我們快去下個景點吧?”

周棋洛:“噗……咳,好。”

周棋洛忍俊不禁地和我穿過人群離開,那個女生疑惑了下,注意力又轉向了太和殿中的擺設。

我暗暗松了口氣,但被當了一回“導遊”的周棋洛卻覺得這種扮演十分有趣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要跟緊小周導遊哦!”

 

鐘粹宮

壹、藏品

悠然:“原來古琴有這麼多樣式,雖然我不怎麼看得出來。”

周棋洛:“這麼多古琴,如果是古琴愛好者看見了一定會開心到蹦起來吧!”

悠然:“不,喜歡古琴的人的性格,應該是不會蹦起來的。”

周棋洛:“但是我會。如果我見到那麼多珍貴的樂器收藏,一定會開心得蹦起來的!”

悠然:“至少你家的樂器數量和這裡展出的古琴數量比不遑多讓。”

周棋洛眉眼飛揚,看起來頗為自豪。

周棋洛:“那當然了,那些可都是我引以為傲的收藏!”

周棋洛:“喜歡音樂和樂器的人,一定會和我有同感的。”

貳、靠近一點

悠然:“一二三,茄子!

相機“哢嚓”一聲,將這對情侶在宮殿前相依的身影定格在了畫面上。

周棋洛:“不如我們也請他們來拍一張吧?”

悠然:“可是……”

我還有些擔心他會不會被認出來,但周棋洛已經上前去和對方溝通好了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快來!”

悠然:“嗯,來了。”

我連忙過去,和周棋洛並肩站在鐘粹宮的匾額下。

周棋洛:“我們也靠近一點!”

周棋洛向著我挪了一步,兩個人的肩頭撞在了一起,他卻還不滿意地乾脆抬手攬住了我的肩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一二三——”

悠然:“茄子!”

參、粉絲躲避戰2

悠然:“周棋……”

我差點脫口而出喊出周棋洛的名字,反應過來連忙抬手捂住嘴巴。

周棋洛:“事已至此,只有一個辦法了。”

悠然:“你不會是說……”

周棋洛:“我們快跑!”

沒有等我和身後的人反應過來,周棋洛已經拉著我的手跑過人群了。

越過鐘粹宮一道道色彩豔麗的斗拱,穿過一個個回頭看我們的遊客,耳邊充滿了周棋洛歡快的笑聲、

周棋洛:“我們像不像去私奔?”

我的步伐一亂,險些踩到自己的腳。

悠然:“我們只是在躲避粉絲而已!”

周棋洛:“但是,有你在,當然是不同的。”

 

御花園

壹、時代的距離

周棋洛:“這個是——自行車?!”

周棋洛也發出了和我一樣的感歎。

在這樣傳統的地方,突然出現一個騎著自行車的人的圖案,心裡的奇妙感不言而喻。

周棋洛:“這裡還有一列火車呢!”

我湊過去看,那裡用簡單幾條線條就勾勒出的一列長長的舊式火車。

周棋洛:“突然感覺時代的距離被拉近了。”

悠然:“只能說科技進步帶來的時代更替太過短暫,世界一下翻天覆地沒有了原來的影子。”

周棋洛:“怎麼會?我們還有故宮,而我還有你!”

貳、連理枝

悠然:“這兩棵樹是不是長在一起了?”

在許多蒼勁挺拔的古樹間,唯獨有兩棵樹相對傾斜生長,它們的上部相互纏繞,好像長為了一體。

周棋洛:“這裡寫著它的名字——“連理柏”,它們是人工培育的。”

悠然:“所以真的不是一棵分叉的樹啊。”

周棋洛:“嗯,不過經過漫長的歲月,它們已經成為一體了!”

周棋洛看著我,樹影重重落在他的身上。

周棋洛:“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詩。”

悠然:“什麼?”

周棋洛:“在天願做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”

參、粉絲躲避戰3

周棋洛:“他們的消息怎麼傳得這麼快?”

悠然:“快走快走。”

周棋洛:“好像有點來不及了。”

眼見那幾個說話的聲音越來越近,周圍密集的人群卻讓我們一時無法逃脫。

周棋洛:“跟我來。”

突然,周棋洛拉著我往外走,一閃身躲到了高大的假山後面。

悠然:“這裡……”

周棋洛:“噓,別說話。”

狹窄的空間裡,他的溫度隔著衣物傳來,空氣中的溫度仿佛也升高了。

一時間,我竟然希望這個時間能更久一點。

 

共賞

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,紀錄片的後期製作終於完成了

播出的當天,我和周棋洛守在電視前將“大聖遺音”琴的紀錄片從開頭看到結尾,一直到最後悠悠的古琴聲響起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這部紀錄片一定會受到歡迎的!”

周棋洛興奮地對我說,雖然節目是否受觀眾歡迎存在多方面的因素,但我也一樣對這部紀錄片有信心。

經過幾天時間發酵,還有周棋洛的“點贊”,這部紀錄片和“大聖遺音”琴很快引起了眾人的關注。

這張極為珍貴的唐代古琴原為清宮舊藏,後因破敗被棄置,最後被重新鑒定修復的事蹟更為它增添了幾分傳奇。

讓我出乎意料的是,紀錄片最後那首無名的古琴曲,因為悠揚清雅的曲調居然得到了不少年輕人的喜歡。

為了慶祝節目的成功,我和周棋洛決定去故宮參觀一下有“大聖遺音”琴展出的“大聖遺音—古琴文化展”。

周棋洛:“快點呀,薯片小姐!”

喬裝打扮過的周棋洛踏上金水橋,朝我招了招手,眼裡的興奮完全藏不住。

我看了眼周圍的人,並沒有注意到我們這一對“普通遊客”。

踏入鐘粹宮,我們很快就找到了心心念念的“大聖遺音”琴。

古琴放置在展示櫃中,造型渾厚優美,漆色璀璨古穆,隱隱能看見琴身上漂亮的斷紋隱起如虯。

周棋洛:“它真好看。”

周棋洛在我耳邊悄悄說,我跟著認同地點頭。

一旁的講解員做完了“大聖遺音”琴的介紹,溫和的聲音一轉,說起了古琴的歷史。

講解員:“所謂“大聖遺音”,即宋歐陽修所雲:舜與文王孔子之

遺音也。””

講解員:“琴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樂器之一,在琴音中寄寓著文人的風淩傲骨、超凡脫俗的處事心態。”

講解員:“古人常常以這種清和淡雅的琴音傳達自身的心境和感情,古時就有“高山流水覓知音”的典故……”

聽到這裡,我突然想起紀錄片最後的那首古琴曲——大概沒有人能猜到它是周棋洛向老師請教後潛心創作岀來的。

周棋洛:“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。”

周棋洛將古琴曲送給我做紀錄片的結尾曲,但卻沒有告訴我它的名字。那首曲中是不是也有他想傳達的心意?

我剛想開口問他,卻突然被旁邊的一個女生給打斷了。

女生:“天哪,你是不是周棋洛?!”

她瞪大眼睛看著一臉茫然的周棋洛,聲音不自覺地上揚,引得不少人都看了過來。

周棋洛:“啊,經常有人說我和他很像呢……哈、哈哈。”

周棋洛已經先我一步反應過來,搪塞了幾句,低下頭急急對我說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我們快走!”

我頓時演技全開,強作淡定地拉著周棋洛向外走。

悠然:“你不是說想去看御花園嗎?我們走吧!”

踏出大門,才到看不見的轉角,我們立刻加快了腳步。

好不容易甩脫掉身後聞風追來的粉絲,我們躲在一堵牆後氣喘吁吁。

周棋洛:“她們是不是沒跟上來了?”

悠然:“呼、呼,好像是吧。”

緩過來之後,我們望著周圍陌生又冷清的景象,和看起來極其相似的宮殿,不由面面相覷。

悠然:“我們不會是迷路了吧?”

以故宮這麼大的面積和複雜的建築,如果迷路了就糟糕了。

正在我苦惱時,周棋洛突然抓住了我的衣袖,聲音顫抖地小聲問我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你有沒有聽見什麼聲音?”

恰好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傳來,讓我也跟著心中一緊。

悠然:“什麼聲音?”

我們屏住呼吸,緊張地往聲音傳來的方向望去,只見晃動的灌木叢中竄出一隻黃色的小貓,正在抖落身上的草屑。

周棋洛:“原來是只貓啊……”

周棋洛長長地松了一口氣,好奇地湊了過去。

周棋洛:“這就是傳說中故宮的“貓保安”嗎?”

可這只貓卻並不理他,身姿敏捷地跑開,又回頭看了我們一眼,沖我們輕輕喵了一聲。

周棋洛:“它會不會,是在給我們引路?”

周棋洛靈光一閃,而小貓就真的像在給我們引路一般,在我們跟上去後熟悉地穿梭在宮殿間的小路上。

周棋洛:“你叫什麼名字啊?”

周棋洛低頭對著它說話,試圖跟它“打好關係”。

周棋洛:“小可愛?小隨子?悟空?”

跑在前面的小貓完全不為所動,惹得周棋洛轉頭委屈地看著我。

周棋洛:“悠然,你看它真的好高冷啊,都不理我。”

我忍住笑意,隨口安慰他。

悠然:“說不定它比較喜歡原來的名字。”

很快,我們便看見了熟悉的指示牌,其他遊人的身影出現在了我們眼前。

周棋洛:“謝謝你啊,小保安!”

小貓就像完成了任務,對著我們叫了幾聲,就一下跑進小道中消失不見了。

我收回了目光,突然聽見不遠處一個遊客的手機鈴聲響了,正好是紀錄片中周棋洛作的那首古琴曲。

悠然:“大家都在追問那首古琴曲叫什麼名字呢。”

我偷偷看了一眼周棋洛,停頓了一下又說。

悠然:“我也想知道。”

周棋洛:“它的名字很普通。”

周棋洛晃了晃牽住我的手,聲音輕快帶著些小調皮地對我說。

周棋洛:“我只告訴你一個人,不准說給其他人聽。”

周棋洛:“它叫作《知音》。”

悠然:“知音?”

周棋洛:“對,不是“舜與文王、孔子之遺也”的“大聖遺音”的“音”

也不是“高山流水覓知音”的“知音”。”

周棋洛:“而是阿薯和小熊的《知音》。”

他的面容在我的瞳孔裡放大,眼眸清澈的藍色就像天空與湖泊,落在耳畔的語氣輕緩而溫柔

周棋洛:“悠然,你聽出我在琴音中想告訴你的話了嗎?”

古往今來,有無數的人感慨過未遇知音人。

但他比他們幸福,因為他的知音就在身旁。

 

白起

 

太和殿

壹、高處的風景

悠然:“白起,屋簷上的那些小雕像好有趣呀!”

我拉著白起的手臂,將簷脊上的一排裝飾指給他看。

白起:“那是……瑞獸?你很喜歡嗎?”

悠然:“嗯,細看還有點可愛呢!龍、鳳、獅子、海馬……”

我踮起腳尖,努力想辨別出後面的瑞獸是什麼。

白起:“想飛上去近距離看看嗎?”

悠然:“?!”

我驚訝地睜大眼,下意識地打量了一下周圍的人,將頭搖成了撥浪鼓。

悠然:“不行的,不行的!”

白起卻笑出了聲,將手握拳放到唇邊掩飾自己的笑意。

白起:“咳,我開玩笑的。”

白起:“不過你真的想看,我們可以想想其他辦法。”

貳、有事啟奏

悠然:“咳,有事啟奏,無事退朝——”

等我聲情並茂地念完,白起愣了一下才反應過來。

白起:“你這是在演戲?”

悠然:“是啊,像不像?”

白起停頓了一下,才遲疑地點了下頭。

白起:“應該是很像的。”

我突然回過味來,演太監演得像好像也不是一種誇獎……

悠然:“唔……電視劇裡在金鑾殿裡上朝都是這樣的。”

白起:“我記得太和殿一般不用來上朝。”

悠然:“誒?是這樣嗎?”

白起:“這裡寫了介紹,只在皇帝即位、每月大朝會和節日慶賀等等重要的典禮會在這裡舉行。”

悠然:“哇,那些電視劇真是誤人不淺!”

參、建極綏猷

悠然:“這塊匾一眼看過去我居然有一半不會讀。”

我轉過頭,小聲地和白起吐槽。

白起:“嗯,我也不知道,這個詞很少見吧?”

悠然:“是時候祭出搜索大法了!”

我迅速在手機上手寫出這四個字,將搜索結果湊到白起面前。

悠然:“讀“sui”“you”呢!”

白起:“建極綏猷……天子承擔著上對皇天、下對庶民的雙重神聖使命,既須承天而建立法則,又要撫民而順應大道。

悠然:“有點複雜,不過又長見識了!就是感覺很快就會忘掉。”

白起:“沒關係,我可以幫你記住。”

 

養性殿

壹、旋轉星河

悠然:“白起,原來這個天球儀能夠自動旋轉呢!不可思議!”

白起:“沒想到它裡面是鐘錶的機芯,應該插進鑰匙擰動之後就會旋轉,沒想到清代的工匠技術這麼高超。”

悠然:“看來它不止材質珍貴、顏值頗高,還暗藏玄機。好想看它旋轉起來的樣子!”

白起:“這些用珍珠代替的星星也許看起來會像在星河中閃爍。”

悠然:“閉眼想像一下畫面也不錯。”

白起:“如果想看星星的話,我們晚上就可以去。”

貳、貓保安

悠然:“!!什麼東西?”

我被嚇了一跳,站在旁邊的白起已經瞬間反應過來擋在我身前。

白起:“別怕,是只貓。”

只見一隻白色的大貓悠閒地坐在那裡,一雙圓溜溜的眼睛打量著我們。

悠然:“哇,沒想到會在這裡遇見一隻“貓保安”!”

白起““貓保安”?”

悠然:“它們就是故宮的新網紅~過去御貓的後代。”

悠然:“它們會抓老鼠保護故宮的建築,所以單院長給它們起了個“貓保安”的名號!”

白起“那它們確實是名副其實的“貓保安”了。”

悠然:“能夠住在紫禁城裡,每天在這些古建築中穿梭,真是天下最幸福的貓了!”

白起:“你這麼喜歡,那我們去“會會”這只“貓保安”。”

參、斷章

悠然:“白起?”

我著急地回頭張望,但在滿眼的遊客裡卻沒有找到那個我想看見的身影。

悠然:“是走散了嗎……?”

白起:“悠然!”

我剛拿出手機想給白起打電話,耳邊卻好像聽見了他的聲音。

白起:“悠然,我在這邊。”

這聲音並不是錯覺,我連忙轉頭,透過古老的花窗看見了窗外花園中站著的白起。

他與園中的景象就像被框在這小小的窗櫺之間,仿佛是幅畫。

白起:“等我,我就過來。”

 

御花園

壹、賞花的你

悠然:“感覺這裡的每個角落都能拍出大片。”

我滿足地看著手機螢幕上拍下的飛簷斗拱、亭臺樓閣、紅牆緋花。

白起:“咳,要我幫你拍一張嗎?”

悠然:“好啊,不過你怎麼突然……”

我順著白起的視線看到隔璧正被女友指揮著拍照的男生。

白起:“你想要怎麼拍?”

悠然:“我……就在這裡拍一張好了。”

我站在花樹下,背對著宮牆,對著手機鏡頭後的白起露出了微笑。

白起:“拍好了,你今天的衣服也和這裡很配。”

貳、小心看路

白起:“小心!”

我還沒反應過來,身體往前倒的趨勢就被白起的手臂攔住,整個人都不受控制地撲進他的懷裡。

白起:“沒有撞到哪裡吧?”

我搖搖頭,心有餘悸地拍了拍胸口,原來剛才是一級矮矮的階梯。

悠然:“我沒事,剛才一下看得太入神了。”

白起:“沒事就好。”

白起鬆開了攬住我的手臂,卻轉而握住了我的手。

白起:“剛才在看哪一個圖案?”

悠然:“這個是聊齋裡的人物……”

在我對一幅幅的講述中,白起緊握著我的手慢慢走在這條園林間的小道上。

參、不一樣的風景

悠然:“鹿台?難道上面能看到鹿嗎?”

白起:“我們可以去看看。”

我興奮地點頭,跟著白起一起走上高臺,但事實卻讓我失望不已

悠然:“原來看不到鹿啊……”

白起:“之前的鹿苑大概已經不存在了,和絳雪軒旁邊的鶴圈一樣。”

悠然:“好吧,沒有鶴的鶴圈,看不到鹿的觀鹿台,真讓人唏噓。”

白起:“不過從這裡往下看的景象也不錯。”

悠然:“是呢,這也是不一樣的風景~”

 

共賞

故宮紀錄片的順利播出,讓我終於放下了壓在心頭的巨石。

將剩下的工作掃尾之後,我任性地給白己放了個假。

當我整理好東西匆匆走下樓時,白起已經像往常一樣在那裡等我了。

悠然:“你怎麼這麼早就來了?”

白起:“怕你等我。”

白起伸手拿過我手裡的行李箱,額前散落的頭髮被風吹動,多了幾分隨性。

我看著他眼裡的柔軟,沖他露出了一個大大的微笑。

悠然:“那我們趕快出發去機場吧!”

這場說走就走的旅途,我們的目的地是——故宮。

雖然我已經對故宮的各種遊覽攻略都爛熟於心了,但白起的加入,讓我對這次旅行又充滿了期待。

走進午門,邁過金水橋,站在太和殿下,整座故宮博物院的風景和無數珍藏就此向我們徐徐展開。

我的心情也隨之雀躍了起來。

白起:“你很開心?”

悠然:“嗯!因為……拍攝完紀錄片之後覺得故宮的意義更不一樣了。”

我用力地點頭,話到嘴邊,卻又將最想說出口的原因給下了。

白起:“我也一樣。”

白起回答,不知他說的是對故宮的感覺和我一樣,還是跟我同樣的開心。

我壓下忍不住上揚的嘴角,放在身側的手卻被白起握住了。

白起:“人很多,不要走散了。”

悠然:“好……好啊。”

他手上的溫度比我略低,我的手指不白在地瑟縮了一下,卻被他握得更緊。

我們沿著中軸線慢慢向前參觀,那些走馬觀花的遊覽計劃早已被我拋在了腦後。

這樣隨心參觀的時候,卻更能感受到故宮的另一種美。

黃色的瓦、紅色的牆、青綠的梁枋和斗拱,映入眼中的鮮妍色彩,顯示著這座古老宮殿的華麗、莊嚴、雄壯。

而白起在這樣的建築間,卻也仿佛沉浸其間,顯得格外和諧。

離開中軸線,踏入了我們一定要去的養性殿,我一眼就看見了展示在一角的那座金嵌珍珠天球儀。

九龍環繞的四足金支架,用大小不一的珍珠在球體鑲嵌的星辰,十足的華麗和精緻。

悠然:“快看,是我們的主角!”

我拉著白起幾步走過去,貼近玻璃觀看這件珍貴的文物。

悠然:“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了,但真的很漂亮。”

黃金製成的天球儀上,用珍珠準確鑲嵌著28星宿、300個星座和2200多顆星。

足以反映當時清代高超的天文科技水準。

而圓形的琺瑯盤底座上奔騰的海浪與支架上環繞的群龍共舞,完美地將科學的嚴謹和工藝的浪漫和諧集於一體。

這大概就是不管看幾次都會忍不住驚歎的造物。

白起:“很有趣。”

白起眼神專注地觀賞著天球儀,神色間能夠看出他真的很喜歡這座金嵌珍珠天球儀。

就像我此前沒想到清朝皇帝會對天文很感興趣一樣,我也一直不太清楚白起為什麼那麼喜歡星空。

悠然:“白起,為什麼你會喜歡星星?”

我低聲問到,白起抬起頭似乎有些詫異我為什麼問這個問題。

白起:“這個問題我也沒有想過,大概是因為它代表著未知和廣闊。”

白起:“是和我們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另一個領域。”

我沒想到會得到這樣的回答,不由認真看著白起說這話時的表情。

白起輕咳了一聲,稍稍撇開視線避開我灼灼的目光。

白起:“天文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文明的萌芽時代。”

白起:“在遠古時代,人們就開始了對日月星辰的觀察,確定它們的位置和它們變化的規律,並據此編制曆法。”

白起:“一直到現在,人類對星空的探索也從未停止。”

他的目光落在了天球儀上,落在了球體上那些繁多而璀璨的星星。

我沒有開口打斷他,心底某個角落有些觸動。

也許白起就是這樣的人,在他的心中,擁有比浩瀚星河更廣闊的世界。

我們看著天球儀緩緩旋轉,那每顆大小不一的珍珠就像明亮遠近不同的星,仿佛星辰漫天的浩瀚夜空。

這樣的星空也許我曾經見過,就像我們第一次一起見過的星空。

想到這裡,我不由轉頭看向白起,卻正好和他看過來的視線撞在了一塊。

悠然:“我……”

白起:“你……”

我們同時開口說話,又一同都停了下來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覺得也許我們想到一塊去了。

白起:“想不想去看星星?”

白起看著我,唇角上揚,眼神格外認真。

我的心跳忽地快了一拍,雖然這個邀約來得突然,我卻不想拒絕。

夜闌人靜的時候,白起敲響了我的窗。

在深邃的夜空中,風灌滿了他的衣服,他向我伸出了只手。

白起:“走吧。”

我愣愣地將手放進他的掌心裡,被他緊緊握住,緊接著整個人都被他擁進了懷裡。

淡淡的風的清爽氣息,頃刻鑽進了我的鼻腔。

風帶著夜晚的涼意環繞在我們周身,輕柔地掠過我的發梢和指間,帶著我們向半空飛去。

白起:“這裡的星星和戀語市有些不同。”

白起的聲音伴隨著呼吸撲到我的臉側,我順著他的指引看向仿佛近在咫尺的天空。

深邃的夜幕上沒有一絲雲朵,清晰可見的星星,比戀語市的看起來要明亮許多。

白起:“抓緊我。”

白起突然開口,我下意識地將他的衣擺抓得更緊。

風帶著我們離星空更近了,白起的懷抱寬大而溫暖,為我擋住了夜晚的寒意。

我們頭頂是星河璀璨,腳下是燈火萬千。

遠處的故宮靜靜得仿佛沉睡,但我知道——

當清晨的第一縷光灑落在紅色的宮牆上時,這座古老的宮殿就會被賦予新的活力,就像時代賦予它的全新的意義。

“時光千年流淌,山河璀璨如星。”

但比一切更美好的,是有身邊人的陪伴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